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毛泽东的传统与反传统

毛泽东的传统与反传统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国人对中国现代化运动的反思中,受到海外华裔学者的影响,开始不断有人对五四时期的反传统提出质疑。八九运动的惨烈失败,刺激出国内外反激进主义的思潮,甚至把文革反传统、五四运动反传统和八九运动串在一起,同作为一脉相承的激进运动加以批判。

这样的反激进主义思潮,自然也被用于谈论毛泽东和文革,毛发动文革的罪过之一,就是破坏了中国文化传统。他先号召红卫兵“破四旧,立四新”,煽动起 “打砸抢”狂潮,对文物古迹的毁坏达到疯狂的程度;接着又发动“批林批孔运动”和“评《水浒》运动”,掀起了对儒家传统的大批判,甚至大批判歌曲的歌词也把林彪与孔子并列,如“叛徒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脸上笑嘻嘻,背后捣鬼计;鼓吹克己复礼,妄想搞复辟!”

然而,在我看来,这种观点颇有些似是而非。因为,根据文革时期的某些事实,可以证明毛泽东的全盘反传统;但我也可以举出另一部分事实,证明毛泽东是传统帝王的典型。事实上,毛是实用主义的权术大师,他对任何传统都采取机会主义的取舍态度,反对哪种传统,提倡哪种传统,完全取决于毛的政治需要。


1,把打倒孔老二与全盘反传统划等号,是以臆断来阉割中国的传统,即把儒家仁学作为中国传统全部或主流。而事实上,中国传统远不是士大夫眼中的儒学所能涵盖,因为,儒家传统主要用于规范百姓和读书人,而对帝王和宫廷政治毫无约束力。特别是在制度文明和现实政治的层面,实际上起支配作用的规则,首先不是儒学的仁政传统而是厉行恐怖政治的法家传统,配以纵横士留下的机会主义和阴谋权术,正如鲁迅所言:从仁义礼智信的字缝里读出的只有“吃人”二字。传统帝王们大都满口仁义道德而骨子里杀戮成性,毛泽东的统治术所继承并发展到极致的,也恰恰是这一点:满口“为人民服务”而骨子里“以百姓为刍狗”,所以,毛帝王统治中国的二十七年,是人权灾难最为惨烈的时期,非正常死亡人数八千万。

2,在中国历史上无数次改朝换代中,无论是农民起义领袖,还是异族入主中原,抑或是阴谋篡权,新登基的帝王大都要清算前朝。特别是农民起义的领袖们,更是疯狂地掠夺财产和大开杀戒,可谓一路血火。西楚霸王项羽对秦朝咸阳城的焚毁,黄巢起义军之一路血洗所过之处(民间俗语的夸张说法甚至有“黄巢杀人八百万。”),李自成进入北京后之大肆劫掠,张献忠之疯狂屠川,太平军之血洗“天京”……,毛泽东象历代农民起义领袖一样,掌权后便开始对前政权进行最彻底的清算,其财产掠夺之干净、人员镇压之残酷和遗迹毁灭之彻底,不仅与历史上的起义领袖一脉相承,而且在深度上和广度上皆为前无古人。更重要的是,毛把传统的皇权至上发展为他个人权力至上。

3,两千多前,统一中国的秦始皇,既是第一次终结百家争鸣的帝王,也是第一个“尊法灭儒”的暴君,并开创了绵绵不绝的文字狱传统。毛泽东正是秦始皇传统的集大成者,毛本人也公开承认“历代都行秦政事”,民间第一次针对毛的自发群体反抗——四五运动——喊出的最响亮的口号也是“秦皇的封建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毛的文字狱从五十年代一直持续到他的自然死亡,文革时期的尊法批儒,不过是秦始皇的当代翻版而已。难道源远流长的法家传统就不是中国文化?而且,毛泽东只想留下他一个人的遗产,所以,他不仅用中国的法家传统来否定儒家传统,而且他几乎敌视人类的一切文化遗产,文革中毁灭的是“封资修”,就包括中国的、西方的、苏联的。

4,1949年后,毛泽东进行一系列党内清洗,从高岗、彭德怀到刘少奇、林彪的毁灭,更是中国帝制传统的当代翻版。翻开中国历史,在残酷的宫廷内斗中,杀功臣和屠高官是中国历代帝王惯用伎俩,帮助秦国变法屠强的商鞅被车裂,为汉高祖刘邦打江山的韩信被诛杀,明太祖朱元璋对重臣的大规模屠戮,不过是帝制时代大杀功臣传统的最突出的代表而已。

5,在文化兴趣上,毛泽东也是中国传统的迷恋者。他喜欢书法、京剧、古典诗词,写得一手不错的草书,作诗填词也还算入流。从毛泽东的读书清单也可看出,号称信仰“马列主义”的毛泽东,实际上并没有读过几本马列经典,却对中国古代的典籍情有独衷。他的大书房里,他的那张特大号木床周围,摆放的大都是中国古书,毛最热衷古代史书,特别是对中国帝制政治的百科全书《资治通鉴》最为熟悉。

所以,毛泽东在极权统治上的登峰造极,正如他的夫子自道:马克思加秦始皇。

2006年5月14日于北京家中(首发《博讯》2006年5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