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刘霞促美关注刘晓波被非法拘押案


中国独立作家、08宪章发起人之一刘晓波的妻子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关注她丈夫遭当局非法监禁的案子,促使因和平表达民主改革诉求而被关押的刘晓波重获自由,回家团圆。

*投书华盛顿邮报促国际关注*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星期四在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发表了她的呼吁书。 呼吁书说,08宪章以前捷克斯洛伐克的77宪章为蓝本,呼吁在中国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建立民主政府,以普世公认的标准保障人权。

呼吁书指出,当局认为刘晓波作为08宪章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对国家政权构成了威胁,于是在2008年12月8号将他逮捕,并拘押至今,而且既没有出示逮捕证,也没有对他提出任何控罪。

刘霞在呼吁书中表示,她丈夫没有做错任何事,却遭到监禁,这不仅是她作为妻子的一大悲剧,也是无数没有发出呼声但是和刘晓波一样渴望国家自由民主的中国人的一大悲剧。刘霞表示,她恳求奥巴马总统过问刘晓波的案子,向中国政府表达让刘晓波获得自由的愿望。

08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北京作家余杰对美国之音表示,刘晓波在08宪章发表前夕被抓至今已近半年,他的家人在律师协助下通过法律途径多方询问案情和拘禁理由,找过北京市公安局、中国公安部、全国人大信访办等众多部门,但是至今没有得到确切答复。

*万般无奈只得求助国际社会*

余杰认为,在求告无门的情况下,刘霞作为妻子有权请求国际社会给予关注和帮助:“人权问题是超越主权问题,是一个普世价值。所以对于像刘晓波这样一位为了中国的民主化失去自由,付出沉重代价的知识分子来说,我觉得,不仅国内的中国公民、国内的知识分子应该来呼吁,西方世界也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来施加压力,使他能获得释放。而美国是对中国人权问题能施加最大压力的国家。”


上海宪政学者、维权人士冯正虎不久前在中国某处黑监狱被非法关押40多天,后来在警方“劝说”下到日本暂时居住。冯正虎也是08宪章的首批签署人之一。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他相信刘晓波应该已经作好了为真理献身、为中国的前途微笑着把牢底坐穿的心理准备。

这位拒绝领取日本护照的中国知识分子表示,尽管人们估计处于金融危机之中的美国自顾不暇,可能难以就刘晓波的个案发表意见,但是刘霞发出的呼声也代表了许多有良知的中国知识分子,他们呼吁国际舆论关注08宪章及其签署人的处境是有必要的。他同时表示,当局可能要把刘晓波至少关到6.4敏感期过后再释放出来。

他说:“这封信应该在美国的主流媒体上刊登。这确实会产生一个影响,对中国政府产生舆论上的压力。刘晓波现在是监视居住吧?监视居住最长是6个月。估计在6.4以后大概会释放他 。”

记者试图联系在北京的刘晓波妻子刘霞,但是她的住家电话星期五下午4点到8点记者截稿前一直忙音,原因不明。

1957年被打成右派的作家铁流也是08宪章的首批签署人之一。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不久前他曾见到刘霞,听到一些有关刘晓波的消息。

他说:“我问他妻子,大概在(北京郊区)昌平一个小院里,有很多警察看着。不能出来。他妻子去了两次。第一次春节前去了一次。春节后大概在4月又去了一次。但是条件不怎么好。没有逮捕,没有拘留。所以这个伸缩就比较大。你找公安局,公安局都讲不知道,说他们跟这个事情无关。所以这个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吧 (笑)。这个叫中国的法治。”

这位为彻底平反右派和解决右派赔偿问题而频频发出呼吁的老作家目前被当局限制出境,无法前往美国看望在那里定居的子女。他在一篇有关08宪章的网络文章中质问,“为什么号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老是把人民当成敌人?”他表示,“动不动就抓捕镇压,到底让不让老百姓活下去?”

铁流指出,人活着不但要穿衣吃饭,还要有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

08宪章于2008年12月10 号世界人权宣言签署60周年前夕发布,首批在这份文件上签名者有303人,其中大多数人分别遭到警方传讯或被要求撤销签名。目前有超过8000名各界人士参加联署。正在进行的时代周刊2009年世界最有影响人物网络评选活动中,以刘晓波为代表的08宪章群体目前获得将近55万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