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要求胡锦涛释放刘晓波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等全球一百多名流要求胡锦涛释放刘晓波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12月24日 转载)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内的全球一百多名知名学者、作家、人权工作者周二发表致胡锦涛公开信要求释放刘晓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一封国际各界要求释放刘晓波的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公开信周二发表,一百五十多名联书者中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因卡、汉学家白夏、林培瑞、华人物理学家方励之等著名知识分子。信中质疑北京警方抓捕文学批评家、原北京师范大学讲师过程违法,以及违反保障言论表达自由的国际公约;敦促胡锦涛信守加强法制、问政于民的承诺,停止使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种罪名迫害异议者。

签署者之一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这些所谓异见分子也是爱国的,只是提出不同意见,领导层对他们越是宽容大度,对外能提升中国国际地位、改善形象;对内也能加强社会和谐、民族凝聚力。奥运过后,整个社会气氛不但没有放松,还要把刘晓波抓起来,这样是非常不明智的。”

在周二北京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两度问及对国际要求释放刘晓波的回应,包括在没有具体罪名的情况下拘留他是否有悖依法治国的原则,发言人秦刚表示对该个案具体情况不了解,但措辞强硬地对提问记者说中国政府是否违法不是由你说了算,以及表示坚决反对外国借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由众多大陆知识分子联署的倡议书---《零八宪章》在网上发表前夕,多位参与者遭到公安传唤问话,其中刘晓波被警察带走后,家人至今未被告知下落,也没有收到任何法律依据。

同样关注刘晓波命运的还有众多大陆学者和专家,包括体制内人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友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刘晓波先生被拘捕的事情我是非常关注的,我认为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事情。联合国宪章、联合国人权公约公布六十周年,而中国政府也承认这些,零八宪章是大家共同认同、中国官方口头上也认同的一些人类基本准则及普世价值,所以我觉得官方拘捕刘晓波这样的反应是非常难以想象的,如果大家说了些公认准则你就采取敌视态度,岂不是说明你对这些价值实际上是抱着深刻敌视么?无论如何中国政府不应该抱着这种态度吧!”

今年国际人权日前夕发表的《零八宪章》从分权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独立、公器公用、结社、集会、言论、宗教自由、公民教育、财产保护、社会保障等十九个方面向中国当权者提出了温和渐进的建议,首批联署者包括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法学家于浩成、知名作家沙叶新等来自大陆学术、法律、传媒、维权等领域的知名人士,目前海内外签名已经达到六千个。

郑宇硕说当局对《零八宪章》以及发起人之一刘晓波的打压已经影响了中国政府的国际形象及公信力:“海外社会主要看得很清楚中共绝对没有意思推动民主改革,坚持一党专政、对政治权力的垄断。对于中国领导人出国访问时经常都要谈谈推动民主、改革、社会和谐这些话,大家也都不相信了,觉得失去公信力了。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