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各方關注劉曉波被關押一週年

各方關注劉曉波被關押一週年

劉曉波(無國界記者提供資料照片)

北京公安部門至今仍未決定是否把劉曉波移交檢察機關起訴。

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因為策劃發表《零八憲章》而喪失自由一週年之際,民間團體對其命運表示關注。

香港支聯會和獨立中文筆會等16個團體星期二(12月8日)前往中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請願,要求北京立即釋放劉曉波。

「人權觀察」在香港的代表也公開呼籲國際社會盡快做出反應,對劉曉波案表達關注。

去年12月8日,劉曉波被警方帶走,關押在一處秘密地點。當天也是《零八憲章》正式對外發表的日子。

支聯會等組織還發表了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政府遵守《憲法》和1998年簽署的《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停止以言入罪和廢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劉曉波直至今年6月下旬才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送往北京第一看守所關押。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在劉曉波被關押的一年期間,她只在1月1日和3月20日見過他。之後,當局沒有任何通報或者對於延押決定做出任何解釋。

劉霞還說,當局對於她本人,除了不允許訪客之外,沒有太多的行動限制。

劉霞要求當局盡快釋放劉曉波,或者盡早對其定罪,好使她能夠早日前往監獄探望丈夫。

「打壓《憲章》」

劉曉波與300多名律師、作家、學者和藝術家首批聯名簽署的《零八憲章》要求中國政府保護人權、公開選舉官員,呼籲言論和宗教自由、結束中共對軍隊、法庭和政府的一黨專制。

由於中共對新聞的封鎖和對互聯網的嚴厲控制,絕大多數中國人並不了解《零八憲章》的存在。

一年以來,已有超過一萬名關心中國民主狀況的海內外人士在《零八憲章》上簽名。

人權觀察亞洲研究員凱恩在香港表示,劉曉波的命運已經陷入「殘局」,各國政府現在應該「更直接和高調地」表達對劉案的關注,不要等到明年1月。

北京公安機關上月底第三次延長對劉曉波案的偵查期限。他的代表律師莫少平此前告訴BBC中文網說,公安機關必須在明年1月23日決定是否作出起訴。

有關法律規定,公安機關第一次可延長調查期限一個月,第二次和第三次分別可延長兩個月,但在第三次延期偵查後不得再要求延期。

當被問到是否認為中國會按照法律規定行事的時候,劉霞對BBC中文網說,「從嚴格意義上講,這個國家沒有法律可言,所以他們說的東西,他們可以隨時違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