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4.一颗烟独自燃烧—“六•四”四周年祭

.一颗烟独自燃烧—“六•四”四周年祭

咖啡
冰淇淋
威士忌中清凉的冰块
几个老外向我提问
我的回答有股
大饭店的洗手间和
公共厕所的混合气味

手指游离于身体
一颗烟独自燃烧
与灵魂构成死角
九十度的垂直
某种梦境血红
空白的背景抽搐着
大火焚烧后的树林
残存的秃枝上
烤焦的羽毛讲述春天

谈话
说笑
爵士乐模糊了面孔
烟已经烧到了尽头
烟蒂的记忆在临终前
从新衣服的撕裂处
突然翠绿
破碎的遗骨
可以用来买单
侍者微笑着
赠送一个不新鲜的果盘

握手
拥抱
道别的寒暄用多种语言
坟墓没有国籍
一只手从空酒杯
移向做最后挣扎的烟蒂
透明的烟缸展示尸体
有灰烬有口水
有夜生活的糜烂
春天很冷
我的醉意被跟踪
脚印中的窃听器
使我不敢稍做停留

古老的城市焕然一新
只有那个日子陈旧得
象致命的病毒
没有人愿意接近
我看见了亡灵
象拉直头发的姑娘
立在马路和星光之间
车流中的迷失者
是天地间的全景
是此时此刻
仅存的生命
1993年5月31日于北京某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