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重囚11年劉曉波決上訴

重囚11年劉曉波決上訴

煽動顛覆罪成 「盼是最後一個因言入罪者」

【明報專訊】起草《零八憲章》及撰文批判中共獨裁統治的異見人士劉曉波,在聖誕節遭司法當局重判。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昨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他入獄11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還有兩天便54歲生日的劉曉波表明會上訴,並希望自己是「中國最後一個因言獲罪」的人。判決引起支持者及國際社會強烈反彈,指是「政治審判」。明報記者京港連線報道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昨早9時半就劉曉波案一審宣判,大批劉曉波的支持者及部分《零八憲章》的簽署者一早到法院外聲援,法庭也特別加強戒備,現場大批公安駐守。本周三被禁入庭旁聽審訊的劉曉波妻子劉霞,與小叔劉曉暄在警方「護送」下進庭聽取判決。

網上發表文章被指影響惡劣

判決書指出,劉曉波自2005年開始,在「觀察」、BBC中文網等多個境外網站發表6篇文章,「造謠誹謗指中共獨裁,盜用愛國主義之名而行禍國殃民之實,煽動通過改變社會來改變政權」。並指他去年伙同其他人起草炮製《零八憲章》,提出「取消一黨壟斷執政特權」,「在民主憲政的架構下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等多項主張,並在境外網站發布。

法院認為劉曉波以「推翻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發布上述文件,其行為「已明顯超出言論自由的範疇,構成犯罪」,而且「犯罪時間長、主觀惡性大,發布的文章被廣泛鏈接、轉載、瀏覽,影響惡劣,屬罪行重大的犯罪分子,依法應予從嚴懲處」,判處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

官方新華社稱,「法院嚴格依照法律規定公開庭審劉曉波案,充分保障了他的訴訟權利。庭審中,除劉曉波自己行使辯護權,其委託的兩名辯護律師也充分發表了辯護意見。」

聲援者:聖誕成中國人受難節

劉霞離開法庭後說,丈夫在宣判後表明會上訴﹕「他希望自己是中國最後一個因言獲罪的人,他還是希望政府能有一天自己醒覺,不再用這種莫須有的罪名,傷害自己的公民。」

劉曉波律師丁錫奎說,他們對判決表示不滿。劉曉暄則為哥哥喊冤,認為「審判並不公平,判刑也太重,這完全是政治審判。」到場聲援的《零八憲章》簽署者楊立才說,官方多次選在聖誕節宣判異見人士,「西方的聖誕節,成了中國人的受難節」。

美國及歐盟等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昨再次到場要求進入聽判,但被法院拒絕。美國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梅儒瑞(Gregory May)宣讀聲明,指中國以言入罪,逼害和平表達政見人士,違反國際公認的人權標準,要求中國立即釋放劉曉波。

美國務院稱政治審判

美國國務院也指劉曉波只是簽署憲章要求中國政府開放和民主,不構成罪行,中國審訊不同政見人士有失大國風範,案件明顯是一宗政治審訊。

劉曉波曾是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過去20年一直推動中國民主運動,1989年六四民運期間是「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之一。六四後,他被當局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關押兩年。

出獄後的劉曉波拒絕出國,繼續從事寫作和推動民主運動,1995年再被囚半年,96年被判勞動教養3年。獲釋後劉曉波仍堅持發表大量針砭時弊的文章。去年12月9日《零八憲章》發表前夕,他被警方帶走,一直關押至今年6月23日才正式被捕。這次是劉曉波第四次遭到囚禁。

流亡美國的六四民運學生領袖王丹發表聲明,表示「強烈抗議」有關判決﹕「這是他們(當局)對中國人民的又一樁暴行。作為曉波的好友,我含淚為他祝福,希望他能夠保重身體,面對苦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