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零八憲章》衝擊一黨專政

快審重判 當局圖殺一儆百

【明報專訊】就在2009年即將成為歷史時,中國當局僅以短短3日便將關押一年多的劉曉波審訊及重判11年。此舉既顯示當局已安然度過年內的國內外各種敏感大事,是解決劉曉波案件的適當時候,也反映出中共對《零八憲章》所帶來的體制衝擊存在很大憂慮,圖以重刑殺一儆百。
明報記者

2008 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紀念,然而對劉曉波來說,改革開放30年是一個歷史遺憾,因為政治改革並沒有跟經濟改革同步進行,在他眼中,改革開放導致國家變成「經濟上的暴發戶,政治上的貧困戶」,深知當局不可能在現有體制下推行政治改革。去年10月北京奧運後,劉曉波與友人開始起草《零八憲章》,並準備在《人權宣言》發表60周年的12月10日發表,但發表前一天他就被公安帶走。

零八憲章(Charter 08)

《零八憲章》是為了紀念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周年,由劉曉波及著名憲政學者張祖樺起草的一份宣言,旨在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改善人權狀。目前仍在透過網上收集海內外的簽署(http://www.2008xianzhang.info),至今已有逾萬個簽名。

《零八憲章》全文約4000 字,指中國目前處在「威權主義政治生態」中,由此造成連綿不斷的人權災難和社會危機,要求重申「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的理念,提出修改憲法、分權制衡、公器公用、人權保障、城鄉平等、言論自由、聯邦共和等19項具體主張。

《零八憲章》首批簽署者共303名,包括內地眾多著名學者、律師和維權人士,如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原研究員徐友漁、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曾任趙紫陽秘書的鮑彤,以及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等。

《零八憲章》衝擊一黨專政

《零八憲章》提出,「人權保障乃做為憲法存在的最高目標與存在依據」,與中國現有憲法的最高指導原則「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廣大人民為憲法最高目標與存在依據」形成強烈對比;《零八憲章》又對中國政府體制提出了分權制衡、民主選舉、共和體制、聯邦體制等具體主張,要求修改憲法、立法民主、司法獨立、保障人權,無疑對中國現有憲法的一黨專政制度、全國人大制度、民主集中制是一種衝擊。

《零八憲章》是中國政壇的震撼彈,因為過去爭取民主與人權的過程中,民間從未試過直接從國家政權基礎(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提出改革訴求,劉曉波大膽而直接的從政權最高層次「憲法」上切入,由抽象的憲法精神伸延到具體的憲政體制,與既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呈現完全不同的方向,可說是一場意識形態跟現有政治權力之間的革命,直接觸動了當局敏感神經,令當局不得不在意識形態上作出反擊。

去年12月18日,劉曉波被囚9日後,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大會發表講話,提到中國要堅持走「社會主義特色的改革」,又強調「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而今年在3月的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更明確地提到「絕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明確表態反對《零八憲章》。

劉曉波學生﹕更多人會站出來

至於為何要到今年底才對劉曉波案作審結,全因今年是中國的「6521」敏感年(建國60周年、西藏騷亂50周年、六四20周年、法輪功示威10周年),加上金融海嘯衝擊,令當局不得不以穩經濟、穩社會及安然度過敏感時期為急務,直到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及哥本哈根國際氣候會議後,今年的國內外大事已定,重判劉曉波就可殺一儆百。但劉曉波學生王小山昨日直言,當局以為把劉曉波關上11年就會令《零八憲章》支持者群龍無首,卻不知道反而令更多的支持者因今次事件站出來,對劉曉波來說,正是「求仁得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