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劉曉波犯禁文章節錄

劉曉波犯禁文章節錄

《中共的獨裁愛國主義》

尊民愛民、特別是尊重和保障民眾用和平的方式置疑、批評、甚至反對政府決策的權利,才有資格代表由民眾利益彙集而成的國家利益,也才可以稱之為愛國政府,才有資格倡導愛國主義。然而,一個獨裁政權的愛國恰恰相反,它高調提倡愛國主義卻從來不尊重不愛護國家的主體——人民。

即便現在的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但六千多萬黨員與十三億人口相比,也僅僅是少數,怎麼就能那麼大言不慚地宣稱「代表人民和國家」。中共之所以一直自奉為「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天然代表,絕非真的「替天行道」,而是要維護獨裁強權及其既得利益。

凡是獨裁政權,都喜歡倡導愛國主義,而獨裁愛國主義不過是禍國殃民的藉口而已。中共獨裁政權提倡的官方愛國主義,是「以黨代國」體制的謬論,愛國的實質是要求人民愛獨裁政權、愛獨裁黨、愛獨裁者,是盜用愛國主義之名而行禍國殃民之實。

《難道中國人只配接受「黨主民主」》

做人的箴言云﹕人,生而自由、平等。導致普遍的奴役和不平等的,決不是因為統治者過於強大或過於英明,而是因為被統治者們的跪下。難道三叩九跪的皇權時代已經廢除了一百多年的今天,國人還自我作踐、找出種種理由為自己的跪姿辯護?僅僅是小康的恩惠和允許富人入黨的開恩,難道就使國人只會以下跪叩謝來顯示獨裁者的高大和恩典嗎?!

自由中國的出現,與其寄希望於統治者的「新政」,遠不如寄希望於民間「新力量」的不斷擴張,民間尊嚴在觀念上和法律上得以確立之日,就是國人的人權得到制度性保障之時。

《通過改變社會來改變政權》


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改革,由於中共在政治上的權利自私,也由於民間力量的分散,短期內還看不到任何足以改朝換代的政治力量,官權內部看不到戈爾巴喬夫或蔣經國式的開明力量,民間社會也無法聚積起足以抗衡官權的政治力量。所以,中國向現代自由社會的轉型過程,必然是漸進的曲折的,時間的漫長也可能超出最保守的估計。

同時,相對於中共政權的強勢而言,民間社會仍然弱勢,民間勇氣不夠及其心智還很不成熟,民間社會還處在最初的發育過程之中,因而也無法在短期內培育出足以替代中共政權的政治力量。在此情下,中國政治體制及其現政權的改變,任何急功近利的計劃、綱領乃至行動,只能是難以兌現的空中樓閣。

非暴力維權運動不追求奪取政權的目標,而是致力於建設一個可以有尊嚴地活覑的人性社會。即通過改變民間的生存方式——愚昧而懦弱的、甘於奴役的生活方式——來致力於獨立公民社會的擴張,首先致力於在官權控制薄弱之處擴展民間社會的空間和資源,其次用不間斷的非暴力反抗來壓縮官權控制的社會空間,再次通過民間代價的累計來加大獨裁官權的統治成本,形成民權進一分、官權縮一分的漸進格局。

總之,中國走向自由社會的路徑,主要依靠自下而上的漸進改良,而很難乞靈於自上而下的「蔣經國式」革命。自下而上的改革需要民間的自覺,需要自發的持續的且不斷壯大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或民間維權運動。也就是說,追求自由民主的民間力量,不追求通過激進的政權改變來重建整個社會,而是通過漸進的社會改變來逼出政權的改變,即依靠不斷成長的公民社會來改造合法性不足的政權。

《多面的中共獨裁》

後毛(澤東)時代的中共政權,雖然獨裁依舊,但並不狂熱,而是理智的獨裁,愈來愈精於利益計算。特別是六四大屠殺後,任何努力都無法緩解中共意識形態的急遽衰落,加上跛足改革帶來的唯利是圖、普遍腐敗和兩極分化,更使政權的合法性危機雪上加霜,以至於,即便是獨裁化民族主義的煽動,也無法真正凝聚民意民心。所以,中共維持政權的主要方式只能乞靈於經濟高增長和利益收買。沒落的帝制傳統、腐朽的拜金主義和垂死的共產獨裁相結合,演化為那種最壞的掠奪型資本主義和現行的灰色統治方式,極端機會主義的統治也使今日中共獨裁呈現出模糊多面的特徵。

然而,實用靈活的操控方式,由於其徹底的機會主義性質,恰恰表徵覑獨裁政治的末日景觀——制度本身的漏洞百出,統治的合法性及其效力的迅速流失—— 統治者和被統治者基於唯利是圖的權宜性合作。小康承諾購買到的效忠,恰恰是爛透了的靈魂,在利益至上的驅動下,幾乎沒有一個官員是清白的、沒有一分錢是乾淨的,沒有一個字是誠實的。所以,中共的這一切手段,都是獨裁者維持最後統治的權宜之計,根本無法長久地支撐這座已經出現無數裂痕的獨裁大廈。

《獨裁崛起對世界民主化的負面效應》


要消除獨裁中共的崛起對世界文明的負面效應,就必須幫助世界上最大的獨裁國家盡快轉型為自由民主的國家。對於全球民主化的偉大事業來說,中國是整個佈局上的關鍵一環,盤活中國,滿盤皆活。所以,是任由綁架了十幾億人口的中共獨裁繼續腐蝕人類文明,還是將世界上最龐大的人質從奴役下解救出來,不僅是中國人自己的當務之急,也是所有自由國家的當務之急。

一旦中國變成自由國家,對於人類文明就將具有難以估量的正面價值,它必將是繼蘇東極權帝國的世界性崩潰之後,再次帶來殘存的獨裁體制的又一次世界性雪崩,朝鮮、緬甸、古巴、越南等獨裁政權將難以為繼,那些固守獨裁體制的中東國家也將受到強烈的震撼。

《對黑窯童奴案的繼續追問》


胡溫上台以來,最愛表演的就是「親民秀」, 廢除收容遣送、改變應對SARS的決策,人權寫進憲法、免農業稅,走鄉串戶,替民工討薪、為農民賣桃、下礦井中過三十、穿舊旅游鞋、多次為民間疾苦流淚……通過壟斷媒體的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胡溫多少還積累點親民的形像。然而,親民是臉上的和電視鏡頭前的,而冷酷是骨子裏的、黑箱決策中的。

此次「黑窯奴童」罪惡的曝光,再次戳穿了胡溫的問責諾言和親民神話。胡溫政權之所以如此冷血,並不是個別官員的缺少人性,而是獨裁制度本身的野蠻性質造成的。只要是獨裁制度,就永遠學不會敬重生命和維護人權;一個把維持壟斷權力作為第一要務的統治集團,也不可能珍惜包括孩子們在內的國人生命。正因為獨裁制度及其政府不把人當人,才會發生如此令人髮指的違法犯罪行為。

總之,獨裁權力是冰冷的,眼睛只盯覑烏紗帽的大小官員,不可能是溫暖的。自從中共掌權以來,中共歷代獨裁者最在乎是手中的權力,而最不在乎的就是人的生命。如果沒有制度性變革,黑磚窯式的罪惡,非但不能連根拔掉,甚至連枝葉也掉不了幾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