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中共的獨裁愛國主義

中共的獨裁愛國主義

【明報專訊】國家由它的民眾構成,民眾是一個國家的主體,也是國家主權的來源和國家利益的擁有者。在一個合理的政治制度下,政治權力來自民眾的授予,政府靠民眾血汗養活,政府或執政黨僅僅是國家的公僕而非國家的主人。政府必須真正地而不是口頭地把民眾當作衣食父母,而把自己當作民眾公僕。所以,政府的首要職能是善待自己的人民和提供公共服務,無論是權力和國家財政,都必須做到「取之於民而用之於民」;政府所代表的國家利益必須具體化為民眾的利益,最終具體落實為個人的安全、財產、自由和民主等諸項法定權利。

總之,尊民愛民、特別是尊重和保障民眾用和平的方式置疑、批評,甚至反對政府決策的權利,才有資格代表由民眾利益匯集而成的國家利益,也才可以稱之為愛國政府,才有資格倡導愛國主義。

然而,一個獨裁政權的愛國恰恰相反,它高調提倡愛國主義卻從來不尊重不愛護國家的主體——人民。

首先,它的權力不是來自民授而是來自暴力並靠暴力維持,它把本應服務於社會公益的公權力變成政權及權貴的私權力,變成貫徹政權意志、牟取權貴利益的工具。

其次,它維持社會秩序的主要方式是暴力恐怖和意識形態謊言,它剝奪民眾的基本人權,它封鎖公共信息,壓制多元化的價值和不同意見的表達,它不允許自由的思想和信仰,不允許民眾議政、結社、罷工和遊行,不允許民眾用和平方式來表達自身的不滿和對政府的批評。

最後,它靠人民的血汗來養活卻從來敵視民意並以虐待人民為樂,它增進社會福利的主要方式是自上而下的恩賜,它用暴力搶掠了全部社會財富,然後從本應屬於民眾的財產分出一小部分恩賜給民眾,非但不覺得羞恥,反而自以為是「皇恩浩蕩」,逼覑民眾感恩戴德。

中共掌權後,為了維持黨權對人民和國家的絕對統治,一直在大談愛國主義,也始終強調一種似是而非的統治邏輯——「亡黨亡國論」。六四後,這種論調變種為「穩定論」和「崩潰論」的相互補充。它的正面宣傳是「只有中共才能給中國帶來穩定和繁榮」,它的反面灌輸是「離開了中共政權中國就將大亂甚至崩潰」,這一正一反的雙簧演奏覑「亡黨亡國論」的主旋律。

事實上,「亡黨」與「亡國」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因為,任何政黨都是特定利益集團的代表,而沒有資格宣稱為「國家、民族和人民」的代表。即便是執政黨,也不能等於國家,更不能等同於民族及其文化。中共政權,不等於中國,更不能代表中國文化;亡黨,只意味覑某一執政黨政權的坍塌,而並不意味覑中國的崩潰和中華民族的沉淪。中國歷史上的政權更替頻繁,但中國作為一個國家並沒有「亡國」。

亡國」,只能是「主權更迭」,即由國與國之間的極端衝突造成,民族被征服,領土被佔領,主權被剝奪,一個國家被另一國家所顛覆並控制(或由佔領者直接統治,或佔領者通過操縱傀儡政權進行間接控制),而絕非「政權更迭」,一國之內的政權更迭與亡國無關。美國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其間由兩大政黨輪流執政的政權更迭定期進行,而美國作為一個國家則一脈相承。

在此意義上,冷戰時期的前蘇聯陣營中的東歐諸國,儘管在表面上還是主權國家,但實際的狀態更近於「亡國」,因為這些東毆國家的政權直接受制於前蘇聯霸權的武力操控,以至於,前蘇聯為了達到完全操控這些國家政權的目的,在這些國家發生旨在擺脫蘇聯共產霸權的改革之時,不惜將坦克直接開進這些國家的首都,以赤裸裸的武力來恢復前蘇聯的共產霸權。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古老國家,自從秦始皇通過武力兼併而建立統一秦朝政權之後,經歷了無數次政權更迭,但中國作為一個國家並沒有被滅亡。只有蒙族武力顛覆宋朝和滿清武力顛覆明朝,踏破中原大地的馬蹄和手起頭落的馬刀,將漢人置於劣等人地位的種族歧視制度,還可以勉強稱之為「亡國之恥」。反元復宋和反清復明的鬥爭,還可以稱之為「復國」的反侵略反佔領的鬥爭。1840年以來西方列強與中國的武力衝突,即便是中國的屢戰屢敗,不得不簽下大量喪權辱國的條約,也始終沒有淪為徹底的「亡國」,甚至包括日本人扶持的「滿洲國」和汪精衛政權,也並沒有取代中華民國政權。

同樣,在中國近代、現代歷史上,內部的頻繁權力更替之中,衰亡的僅僅是某個「家天下政權」或「黨天下政權」,而非國家本身。孫中山和袁世凱合力推翻滿清之功,最終以國民黨的「黨天下政權」取代了傳統的「家天下政權」。毛澤東及其中共打敗了蔣介石所代表的國民黨政權,不過是國民黨的黨天下被中共的黨天下所取代,也只是一國之內的改朝換代,並不涉及中國主權的轉移。換言之,中共政權只有五十年,而中國歷史已經延綿了五千年,中共所顛覆的僅僅是「國民黨政權」,而非中國這個「國家」。所以,中共在1949年奪取政權,只是又一個「新政權」的建立,而與「建國」無關;毛澤東也僅是「新政權之父」,而決不是「新中國之父」。即便現在的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但六千多萬黨員與十三億人口相比,也僅僅是少數,怎麼就能那麼大言不慚地宣稱「代表人民和國家」。中共之所以一直自奉為「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天然代表,絕非真的「替天行道」,而是要維護獨裁強權及其既得利益。

凡是獨裁政權,都喜歡倡導愛國主義,而獨裁愛國主義不過是禍國殃民的藉口而已。中共獨裁政權提倡的官方愛國主義,是「以黨代國」體制的謬論,愛國的實質是要求人民愛獨裁政權、愛獨裁黨、愛獨裁者,是盜用愛國主義之名而行禍國殃民之實。

2005年10月3日於北京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